標籤

2020 2021 乙酰氨基酚 七個月 九個月 二胎,孕期低血壓,孕期肋骨痛,孕期坐骨神經痛,孕吐,孕期胃酸逆流 人生 八個月 上床 女人 女兒 六個月 反射敏感 夫妻 夫妻關係 月經產品,環境友善,循環使用 水溫 水質 父母 世界衛生組織 卡介苗 台灣護照,海外婚姻,孩子護照,國外出生 奶粉 奶粉上火 奶瓶 奶瓣 幼稚園 扑热息痛ㄝparacetamol 末世預言 母女 母奶 母乳 母乳,親餵,追奶,擠奶,育嬰 母愛 母親 生孩子 生孩子,高齡產婦,二胎 生產 用藥安全 全家旅行 吃飯 回想 安全 安怡 安怡奶瓶 羊奶 老高與小茉 自我隔離 免疫力 冷水消毒 吞嚥 吵架 床事 快樂 事後避孕丸 使用分享 兒女 兩性 咀嚼 咖啡 怕水 泡奶粉 泡澡 社交 育兒 育兒,育嬰神器,嬰兒背帶,嬰兒澡盆 花地瑪的秘密 便秘 保險套 冠狀病毒 孩子 洗澡 紀伯倫 計算方法 重複使用的副食品袋 剖腹 奧克蘭市立醫院 私人專科醫生 脊椎 半身麻醉 延遲剪臍帶 哺乳 娘家 家和 家庭 家庭旅行 恩情 旅行 消毒 紐西蘭 追奶 高齡,媽媽,帶孩子旅行,孝親之旅 做愛 健康 副食品 婚姻 帶孩子搭飛機,搭飛機,帶小孩旅行,紐航,華航,旅行 帶寶寶出門 情事 情緒 情緒控制 情緒管理 敏感型寶寶 淋浴 第一次 第二胎 紳士風度,兩性,公平,性別歧視 喝酒 游泳 發燒 結紮,女性,絕育,避孕,避孕環,輸卵管 開塞露 開播 嗆到 媽媽 微波消毒 愛自己 愛情 新年 溝通 聖誕節 遊戲 預防針 緊急避孕丸 語言 輔食 噎到 暴力 豬隊友 學校假期 假期活動 手工 親子旅,長途飛行,二寶旅行 親情 親喂 選奶粉 嬰兒 嬰兒社交 嬰兒便秘 嬰兒劑量 避孕 避孕丸 斷奶 轉念 醫療人員 醫藥 鎖國 懷孕 懷孕飲食 寶寶 寶寶便秘 寶寶喝水 寶寶游泳 體重 acetamenophan Avent Avent bottle BCG Covid-19 enema EQ essential workers fever lockdown microlax midwife cath milton Mt Maunganui perioral dermatitis Play group reusable food pouch s26 gold sensitive gag reflex Taurange Vaccination Waitomo Cave

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

寶寶三個月前的教養與睡眠訓練。媽媽不要抱有被害妄想症了!

關於寶寶睡眠,有很多說法。家裡有了一個新生兒,讓新手爸爸和媽媽的生活天翻覆地的改變。特別辛苦的就是睡眠不夠。

到網路上搜尋寶寶的睡眠訓練可以找出非常多的資訊,還有許多媽媽分享成功的例子。身為一個新手媽媽,我覺得在這一個資訊氾濫的時代,要如何找出最適合自己和寶寶,最安全又適合自己的育兒方法,是一個挑戰。

在這裡我可以告訴新手媽媽們,在寶寶三個月以前,只需要專心回應所有寶寶的需求,不用考慮太多。在這段期間,親密育兒才是最好的。

寶寶睡眠只要抓住幾個準則,寶寶其實也會盡力配合的。
  1. 不建議和媽媽同床,雖然同床方便媽媽親餵和半夜哄睡,研究發現其實寶寶在自己的小床上睡比較有睡眠品質。建議同房不同床,這樣也不用擔心以後必須分床的時候還要再訓練。
  2. 晚上房間要夠黑,務必日夜有別。雖然初生的寶寶還不會分泌退黑激素 (在黑暗的環境中分泌的睡眠賀爾摩) ,可是堅持晚上關燈睡覺可以讓寶寶習慣,並且學習到黑暗的環境就是要休息。
  3. 平睡在寶寶搖籃或小床的角落。寶寶搖籃比較簡單,如果是讓寶寶睡小床的話,要把寶寶放在小床的角落睡。寶寶在適合他小小的空間內睡得比較有安全感,如果放在小床的中央,有太多空間讓她東張西望的,比較不容易入睡。同理,不要在床上方放轉轉鈴或任何的玩具讓寶寶分心。
  4. 白噪音。溫暖黑暗的環境,加上白噪音,就像是媽媽的子宮,是最適合寶寶放鬆入睡的環境。可以用手機或平板下載白噪音的app來撥放。要小心手機或平板不要直接在寶寶旁邊,以免螢幕光或電磁波影響到寶寶睡眠。
  5. 襁褓。就像在媽媽的子宮裡。寶寶喜歡被緊緊的包起來,睡得比較好。有說法說寶寶會翻身後不要使用襁褓,主要是怕她翻過去翻不回來以至於影響到呼吸。我家寶寶襁褓後會睡得比較久,所以我還是使用,不過就沒包得太緊,最後發現她會自己掙脫,所以也就放心了。
  6. 盡量餵飽他。已經吃奶粉的寶寶比較容易,通常只需要每三到四小時吃一次。除非寶寶太小需要追體重,我建議晚上那餐餵完讓寶寶入睡後,媽媽也一起入睡,等到寶寶自然醒來再餵。寶寶哭的話,媽媽可以拖一下,慢慢地延長回應的時間。第一個月會比較困難,因為還不太會分辨寶寶哭泣的聲音。除非寶寶是痛苦的尖叫,在排除寶寶餓,濕尿布,打嗝,太冷或太熱的可能性之後,讓寶寶哭泣發洩一下壓力是沒有關係的。終於被吵醒起來餵奶的時候,務必維持環境的半黑(只開一個小燈)和安靜。餵完打嗝之後就放回小床睡覺,不要對到眼睛,不要逗寶寶玩。如果寶寶再哭的話,等幾分鐘(練習慢慢延長時間)之後再抱起安慰。通常寶寶哭泣是有原因的,很多時候我把寶寶抱起再打一個嗝之後,寶寶就會放鬆入睡了。晚上如果可以的話,八點以後至少一餐讓家人幫忙餵,這可以確定媽媽至少有四到六個小時的睡眠。親餵媽媽就更辛苦,我建議晚上至少一餐讓家人幫你餵奶粉。奶粉讓寶寶的飽足感更久,讓家人幫你餵一餐也是至少可以給你三到五個小時的睡眠。有些媽媽害怕用奶瓶因為擔心寶寶喜歡奶瓶就不吸乳頭了。我之前餵奶的文章也有提過,我的經驗是雖然我女兒在不到一周的年紀就開始用奶瓶了,她到現在就算在厭奶期間也是比較喜歡我親餵。其實讓寶寶稍早接觸一下奶瓶是有好處的,因為我看過更多習慣媽媽親喂不愛吃奶瓶的寶寶,在媽媽要會去工作的時候造成困擾。我因為奶不夠,平時餵奶就是親餵完瓶餵。前兩個月 半夜那一餐 我就不親喂了, 讓孩子爸用奶瓶餵那一餐 。那我至少可以睡六小時 (媽媽睡飽才會有奶喔! )。兩個月後,因為心疼孩子爸淺眠,每天睡眠不足。八九點那一餐餵完,我們兩個就去睡了,睡到女兒叫我起來才再餵她。她通常可以間格五到六個小時才要再吃奶。中間如果女兒哭起來,我會等幾分鐘再去抱她,大部分時候她打嗝完或哄哄就睡了。

在網路上有幾種反對親密育兒的說法:。
  1. 現在不訓練寶寶睡覺,以後更困難
  2. 寶寶習慣哭就有人來抱或餵奶,以後沒事就會哭,媽媽會抱得很辛苦
  3. 定時定量的餵奶和睡眠對寶寶來說才是最好的
這些說法並沒有錯,可是每個寶寶個性不一樣。前三個月還是寶寶和媽媽的磨合期,如果媽媽一直抱有受害妄想症,就很難全心的去了解自己寶寶的需求。

新生兒不會利用哭泣來博取同情,哭泣是因為真的有心理或生理的需求。媽媽只需要持續的嘗試和回應這些需求。

另外有一個原因再次證明在前三個月訓練寶寶是無用的,就是長牙期! 寶寶大部分在四個月左右長牙,這時所有睡眠和喝奶的規律全部重新洗牌,這時媽媽更需要使用前三個月學習到寶寶發出的訊號來了解和安撫寶寶身體的不適。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媽媽在前三個月放心,不被太多的雜訊影響而產生不必要的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