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0 2021 乙酰氨基酚 七個月 九個月 二胎,孕期低血壓,孕期肋骨痛,孕期坐骨神經痛,孕吐,孕期胃酸逆流 人生 八個月 上床 女人 女兒 六個月 反射敏感 夫妻 夫妻關係 月經產品,環境友善,循環使用 水溫 水質 父母 世界衛生組織 卡介苗 台灣護照,海外婚姻,孩子護照,國外出生 奶粉 奶粉上火 奶瓶 奶瓣 幼稚園 扑热息痛ㄝparacetamol 末世預言 母女 母奶 母乳 母乳,親餵,追奶,擠奶,育嬰 母愛 母親 生孩子 生孩子,高齡產婦,二胎 生產 用藥安全 全家旅行 吃飯 回想 安全 安怡 安怡奶瓶 羊奶 老高與小茉 自我隔離 免疫力 冷水消毒 吞嚥 吵架 床事 快樂 事後避孕丸 使用分享 兒女 兩性 咀嚼 咖啡 怕水 泡奶粉 泡澡 社交 育兒 育兒,育嬰神器,嬰兒背帶,嬰兒澡盆 花地瑪的秘密 便秘 保險套 冠狀病毒 孩子 洗澡 紀伯倫 計算方法 重複使用的副食品袋 剖腹 奧克蘭市立醫院 私人專科醫生 脊椎 半身麻醉 延遲剪臍帶 哺乳 娘家 家和 家庭 家庭旅行 恩情 旅行 消毒 紐西蘭 追奶 高齡,媽媽,帶孩子旅行,孝親之旅 做愛 健康 副食品 婚姻 帶孩子搭飛機,搭飛機,帶小孩旅行,紐航,華航,旅行 帶寶寶出門 情事 情緒 情緒控制 情緒管理 敏感型寶寶 淋浴 第一次 第二胎 紳士風度,兩性,公平,性別歧視 喝酒 游泳 發燒 結紮,女性,絕育,避孕,避孕環,輸卵管 開塞露 開播 嗆到 媽媽 微波消毒 愛自己 愛情 新年 溝通 聖誕節 遊戲 預防針 緊急避孕丸 語言 輔食 噎到 暴力 豬隊友 學校假期 假期活動 手工 親子旅,長途飛行,二寶旅行 親情 親喂 選奶粉 嬰兒 嬰兒社交 嬰兒便秘 嬰兒劑量 避孕 避孕丸 斷奶 轉念 醫療人員 醫藥 鎖國 懷孕 懷孕飲食 寶寶 寶寶便秘 寶寶喝水 寶寶游泳 體重 acetamenophan Avent Avent bottle BCG Covid-19 enema EQ essential workers fever lockdown microlax midwife cath milton Mt Maunganui perioral dermatitis Play group reusable food pouch s26 gold sensitive gag reflex Taurange Vaccination Waitomo Cave

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奶瓶消毒與泡奶水質與水溫

記得剛把寶寶帶回家的時候,我跟孩子爸兩個人對泡奶這件事情有點傻眼。在醫院的時候好像被當做理所當然,並沒有把手的教我們怎麼用泡奶粉。
所以回家之後好好的研究了一下,發現有各種不同的說法。全部都是說要讓我們照奶粉罐上的說明比例來泡。比例方面是沒有什麼問題,因為每一個奶粉罐都有附一個勺子,然後我們只要確定先用奶瓶量好水量之後再放入用小勺子量好的奶粉,搖一搖就可以了。我個人覺得比較不確定的是水溫和水質。
水溫方面,每個牌子要求不一樣。 有的是用煮好後冷卻的水來泡,之後再溫到適宜的溫度給寶寶喝。也有讓我們用煮過的溫水來泡,之後直接可以給寶寶喝。世界衛生組織是要求用煮過後稍涼到70度的水來泡,說有殺菌的作用。問過護士後,我們決定用煮過過濾過的水,先溫好再放奶粉進去搖一搖。主要是考慮泡好的奶只能用一個小時。我家寶貝喝奶喝的慢,又常常喝喝停停的,所以這樣我們就可以讓她喝多幾分鐘。
接下來我們來聊奶瓶消毒的問題。奶瓶消毒基本上有四種方法:
第一種是用 Milton 藥片消毒,這是一種冷水消毒法。
第二種是用微波爐
第三種使用蒸氣消毒的機器
第四種是用水煮。 我在這裡就不討論這種方法了,因為實在太麻煩我考慮都沒有考慮過
買蒸氣消毒機應該是最好的,可是也蠻貴的。考慮也不會用多久( 在紐西蘭護士說只需要消毒到三個月),所以我最後就沒有買。這裡的醫院都是使用冷水消毒法。Milton 藥片非常方便。不知道是不是有不同的比例,請參考包裝說明。我用的這個是一片溶解在2 litre 的自來水裡製成消毒液。這個消毒液在24小時以內有效 ,奶瓶刷子什麼的都可以泡在溶液裡,15分鐘之後就消毒完成,也可以一直泡到需要使用的時候再拿出來。其實我覺得這個方法殺菌的效果最好最方便又不需要加熱。不加熱讓使用塑膠奶瓶的我更放心。醫院也使用了幾10年了非常安全。可是感覺還是覺得怪怪的。消毒溶液怎麼可以直接拿出來用 ?寶寶吃了說不定對身體有害?聞起來就像是漂白水一樣?
事實上這的確是漂白水,可是濃度非常的低 ,一旦接觸到有機物之後就會還原成水。所以是非常安全的 。還有我們平日的飲用水 ,其實也是用這個方法消毒的。不過我能理解有些媽媽還是不太敢用。 這個消毒法其實還有一個缺點,就是泡在裡面的奶瓶跟奶嘴久了都會變成乳白色,不再是原來透明的樣子 ,看起來就舊舊的。還有如果不小心,24小時後沒有換新鮮的消毒液,久了裡面的東西會感覺有點黏黏的,所以我最後也改成微波爐消毒法。
微波爐消毒法也是非常方便。要買專用的盤子和蓋子,在盤子裡裝上指定的水量,然後拿去微波就可以了。我買的這個需要加熱四分鐘。微波時下面的水成為水蒸氣,然後水蒸氣就會消毒上面的奶瓶。所以其原理不是微波殺菌,還是靠水蒸氣。蓋子沒打開都還可以保持無菌24個小時。去旅行的時候冷水消毒法是最方便,再接下來就是用微波爐消毒法了。我使用冷水消毒法兩個月之後改用微波爐消毒法一個月。三個月之後寶寶的奶瓶就不用消毒了。可是我一開始還是不太敢突然不消毒(媽媽太緊張),所以還是持續消毒到寶寶四個月。我還有聽過幫寶寶消毒到一兩歲的。
我始終相信讓寶寶在無菌的環境裡生長其實是不好的。在寶寶抵抗力許可的情況下多接觸細菌對她的免疫能力才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