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0 2021 乙酰氨基酚 七個月 九個月 二胎,孕期低血壓,孕期肋骨痛,孕期坐骨神經痛,孕吐,孕期胃酸逆流 人生 八個月 上床 女人 女兒 六個月 反射敏感 夫妻 夫妻關係 月經產品,環境友善,循環使用 水溫 水質 父母 世界衛生組織 卡介苗 台灣護照,海外婚姻,孩子護照,國外出生 奶粉 奶粉上火 奶瓶 奶瓣 幼稚園 扑热息痛ㄝparacetamol 末世預言 母女 母奶 母乳 母乳,親餵,追奶,擠奶,育嬰 母愛 母親 生孩子 生孩子,高齡產婦,二胎 生產 用藥安全 全家旅行 吃飯 回想 安全 安怡 安怡奶瓶 羊奶 老高與小茉 自我隔離 免疫力 冷水消毒 吞嚥 吵架 床事 快樂 事後避孕丸 使用分享 兒女 兩性 咀嚼 咖啡 怕水 泡奶粉 泡澡 社交 育兒 育兒,育嬰神器,嬰兒背帶,嬰兒澡盆 花地瑪的秘密 便秘 保險套 冠狀病毒 孩子 洗澡 紀伯倫 計算方法 重複使用的副食品袋 剖腹 奧克蘭市立醫院 私人專科醫生 脊椎 半身麻醉 延遲剪臍帶 哺乳 娘家 家和 家庭 家庭旅行 恩情 旅行 消毒 紐西蘭 追奶 高齡,媽媽,帶孩子旅行,孝親之旅 做愛 健康 副食品 婚姻 帶孩子搭飛機,搭飛機,帶小孩旅行,紐航,華航,旅行 帶寶寶出門 情事 情緒 情緒控制 情緒管理 敏感型寶寶 淋浴 第一次 第二胎 紳士風度,兩性,公平,性別歧視 喝酒 游泳 發燒 結紮,女性,絕育,避孕,避孕環,輸卵管 開塞露 開播 嗆到 媽媽 微波消毒 愛自己 愛情 新年 溝通 聖誕節 遊戲 預防針 緊急避孕丸 語言 輔食 噎到 暴力 豬隊友 學校假期 假期活動 手工 親子旅,長途飛行,二寶旅行 親情 親喂 選奶粉 嬰兒 嬰兒社交 嬰兒便秘 嬰兒劑量 避孕 避孕丸 斷奶 轉念 醫療人員 醫藥 鎖國 懷孕 懷孕飲食 寶寶 寶寶便秘 寶寶喝水 寶寶游泳 體重 acetamenophan Avent Avent bottle BCG Covid-19 enema EQ essential workers fever lockdown microlax midwife cath milton Mt Maunganui perioral dermatitis Play group reusable food pouch s26 gold sensitive gag reflex Taurange Vaccination Waitomo Cave

2023年2月27日 星期一

六個月了,育嬰階段性勝利 💪 ~我的追奶之路

小寶6個月大了,現在慢慢的要讓她戒母奶。

回想我的追奶之路,和很多媽媽一樣,也是充滿了血和淚。我覺得值得紀錄一下。
如果可以幫助到任何同樣在追奶的媽媽,就更好了。
不是我在說,每個看過我的乳房的助產士都說這是適合哺乳的好乳房啊! 我的胸部也不小,在生大寶之前都沒有想過會喂不到母奶。我媽媽也說她從來沒有泌乳方面的問題啊!想來我應該也是沒問題的吧!結果當然不是這樣,不然怎麼會有我的追奶之路呢。

我記得剛生完大寶還躺在Birthcare 的前三天,助產士們只是叫我一直親餵。我看著大寶乾乾的嘴唇,我知道我沒有奶。助產士們只是和我說亞洲女性本來來奶就比較慢,我又是剖腹產,所以更慢一些是正常的,讓我繼續努力。結果第三天孩子體重掉太多,建議我先補一點奶粉,回家之後再追奶。我的追奶之路就這樣開始了。先說喂奶粉要用小杯子喂,不要讓嬰兒太早接觸奶瓶。之後就是要不停的擠奶。先教我用手擠奶,之後教我用機器擠奶。每天就在不停的泡奶粉,餵奶粉,親餵,擠奶,消毒奶瓶和擠奶器,不停循環。中間還有各種聲音,各種自我懷疑。再加上新生兒一開始本來就會有的腸胃不適和哭鬧。我根本放鬆不下來,睡也睡不好。現在看回去,這當然是不會成功的啊!其實一旦開始給奶粉了,很少可以追回全母乳。(其實我覺得也沒有必要。混合餵養有很多好處,不過這就是見人見智的個人選擇了。)言歸正傳,追奶期間,我也曾想實現全母奶。有一週我就打定主意讓大寶全天掛奶,我覺得幾乎成功了。可是還是因為對自己沒有信心,導致之後失敗。生二寶的時候,我也幾乎犯了同樣的錯誤,就是對自己和二寶沒有信心。好在最後做對了幾件事,讓我追回了一些。

我分析了幾個為甚麼第二次比第一次追奶成功的原因,

首先,就是我學會了躺喂。我試過各種喂法,什麼橄欖球抱法,自然抱法,都累。枕頭要塞來塞去的,很難喬到大家都舒服。躺喂一開始也是要塞枕頭,喬姿勢。一旦寶寶和媽媽有默契了,隨時奶湊過去,寶寶就會自動轉身找奶,半夜都可以準確的找到奶頭,超級省力。一旦省力了,自然可以喂久一點,喂久了,奶就自然會跟上。

第二個原因,就是這次我找了通乳師。這個錢真的不能省。
我一直以為我沒有奶,每次擠奶擠了半小時,看著那不到五毫升的奶量,我都有點難過。把這個問題問了助產士,他們給我的建議都是讓我繼續多親餵,還有多使用擠奶器來刺激乳腺,奶就會變多了。什麼power pumping啊!各種方法都來。其實這個建議本身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對我來說並不適合。
二寶兩個月大的時候,我找了通乳師。通乳師一上手幫我擠奶就說我的乳腺特別長,擠奶器是抽不出我乳房裡的母乳的。她用手幫我通乳,通出了好多的母乳,讓我嚇一跳。她說,其實親餵的時候,寶寶是有喝到這些奶的,只是我沒感覺,老覺得自己沒有母乳,下意識的就喂不久,老想要給孩子補奶粉。通乳師建議我乾脆不要用擠奶器了,直接多親餵。一開始奶不夠,寶寶不願意吃,就先補一點奶粉再親喂。安慰奶也好,哄睡奶也好,能把她掛在奶上就掛住。我因為白天還要照顧大寶,沒時間讓她掛奶這麼久,我只好盡量每三個小時盡量一邊掛十到十五分鐘,沒達到目標明天再努力就好 (所以我推薦的育兒app幫助很大,大推推!),晚上就讓她無限暢飲 (所以學會躺喂很重要)。 親餵多了奶量自然就上來了。我怎麼知道我奶量上來了呢? 就是二寶的奶粉量維持很少,可是人卻長胖了! 我真的是太高興啦!

第三個原因為什麼我喂母乳會失敗,就是我太關注寶寶的體重了。其實這也是助產士跟我講的,寶寶前3天如果掉了超過10 percent的體重不太好,最好補一點奶粉追回體重,之後再追奶。我之前也提過,其實一旦開始補奶粉了,就很難回去全母乳。這次生二寶,出生3天後,體重又掉了10 percent。我超級失望的,這次我都做的很好啊!含乳和親餵都成功,怎麼還是這樣。我只好很緊張的又補了奶粉。事實上我覺得我的母奶本來就是來比較慢,大概三到5天的時候才通。 專科醫師和我說,其實寶寶在前七天掉體重都是沒有關係的,嬰兒本來就是有一點儲備量,餓一餓沒關係。可惜我當時太緊張了,沒有採信他。其實應該要對自己有信心,再給自己的身體一點時間。雖然我兩次都沒有達到全母乳的程度,養二寶的時候奶量明顯比大寶多,我對自己這次的表現還算滿意,也完成了前六個月的母乳之路,達到階段性勝利。

我的結論是,母乳之路,只要對自己有信心,就會成功。混合喂養也沒什麼問題,媽媽不用有太大的壓力。沒事就讓寶寶掛奶,多少寶寶都會得到母乳的好處的! 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