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0 2021 乙酰氨基酚 七個月 九個月 二胎,孕期低血壓,孕期肋骨痛,孕期坐骨神經痛,孕吐,孕期胃酸逆流 人生 八個月 上床 女人 女兒 六個月 反射敏感 夫妻 夫妻關係 月經產品,環境友善,循環使用 水溫 水質 父母 世界衛生組織 卡介苗 台灣護照,海外婚姻,孩子護照,國外出生 奶粉 奶粉上火 奶瓶 奶瓣 幼稚園 扑热息痛ㄝparacetamol 末世預言 母女 母奶 母乳 母乳,親餵,追奶,擠奶,育嬰 母愛 母親 生孩子 生孩子,高齡產婦,二胎 生產 用藥安全 全家旅行 吃飯 回想 安全 安怡 安怡奶瓶 羊奶 老高與小茉 自我隔離 免疫力 冷水消毒 吞嚥 吵架 床事 快樂 事後避孕丸 使用分享 兒女 兩性 咀嚼 咖啡 怕水 泡奶粉 泡澡 社交 育兒 育兒,育嬰神器,嬰兒背帶,嬰兒澡盆 花地瑪的秘密 便秘 保險套 冠狀病毒 孩子 洗澡 紀伯倫 計算方法 重複使用的副食品袋 剖腹 奧克蘭市立醫院 私人專科醫生 脊椎 半身麻醉 延遲剪臍帶 哺乳 娘家 家和 家庭 家庭旅行 恩情 旅行 消毒 紐西蘭 追奶 高齡,媽媽,帶孩子旅行,孝親之旅 做愛 健康 副食品 婚姻 帶孩子搭飛機,搭飛機,帶小孩旅行,紐航,華航,旅行 帶寶寶出門 情事 情緒 情緒控制 情緒管理 敏感型寶寶 淋浴 第一次 第二胎 紳士風度,兩性,公平,性別歧視 喝酒 游泳 發燒 結紮,女性,絕育,避孕,避孕環,輸卵管 開塞露 開播 嗆到 媽媽 微波消毒 愛自己 愛情 新年 溝通 聖誕節 遊戲 預防針 緊急避孕丸 語言 輔食 噎到 暴力 豬隊友 學校假期 假期活動 手工 親子旅,長途飛行,二寶旅行 親情 親喂 選奶粉 嬰兒 嬰兒社交 嬰兒便秘 嬰兒劑量 避孕 避孕丸 斷奶 轉念 醫療人員 醫藥 鎖國 懷孕 懷孕飲食 寶寶 寶寶便秘 寶寶喝水 寶寶游泳 體重 acetamenophan Avent Avent bottle BCG Covid-19 enema EQ essential workers fever lockdown microlax midwife cath milton Mt Maunganui perioral dermatitis Play group reusable food pouch s26 gold sensitive gag reflex Taurange Vaccination Waitomo Cave

2022年9月4日 星期日

生產紀錄, 第一胎和第二胎在奧克蘭市立醫院剖腹經驗分享

我好像從來沒有紀錄過我的生產過程。現在年紀越大,記憶力越差,趁還記得的時候趕快把它寫下來,以後讀這篇文章的時候應該也會很有趣吧。

懷第一胎的時候過程蠻順利的, 那時工作穩定 同事也非常照顧我。除了中間和一個同事發生了極大的誤會讓我情緒有點激動之外,整個孕程心情都算平靜,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我的大女兒是個天使吧!只有到懷孕後期才開始腰酸背痛,走路走不遠,要時常停下來休息喘氣。因為腰酸背痛,我在床上的時候時常拿一個棍子在腰間滾動以舒緩肌肉痠痛感。也許是自己亂按摩的關係,在懷孕37週又6天的半夜,我覺得腿間濕濕的,但又不是很多水。仔細研究了一下,流出來的水有點粉紅色。Google 大神說羊水就是這個顏色,我有點緊張。當然馬上打電話給我貴貴的專科醫生問他到底是什麼情況。醫生不覺得我破水了,畢竟還早。他叫我墊一個 maternity Pad,如果一個小時會濕半張的話,那應該就是羊水破了。結果搞笑的是,我的 maternity pad是從台灣買來的所以超級大。一個小時後,並沒有濕半張。直到我在診所他給了我一條它們standard 的maternity pad,我才發現這誤會。我的直覺還是告訴我不太對,所以我又打了一個電話給醫生,醫生說不急,你擔心的話明天來診所看看吧。隔天我和老公早上就開車去診所,心情還蠻輕鬆的,還約好了看完醫生要到隔壁漂亮的咖啡廳吃我最喜歡的巧克力蛋糕。沒想到醫生內診了之後,確定我是破水了。接下來我有兩個選擇, 一個就是等,看看會不會自然發動。因為當時我是沒有陣痛也沒有任何其他的症狀,就是羊水破了。醫生說我可以等24個小時,如果自然發動開始陣痛,那一切就可以順其自然。如果24個小時之後沒有自然發動,那就要催產了。羊水破了,最多可以等 24小時,等更久的話會有細菌感染的風險。我是極其不喜歡催產的,因為聽說催產會有更高的機率吃全餐,就是不但要經歷生產的陣痛,最後還是要挨那一刀。另外一個選擇就是去醫院等手術室有空的時候,直接剖腹把孩子拿出來。我問醫生我自然發動的機率會有多高,他說不太高,因為畢竟我一點陣痛的感覺都沒有。我考慮了一下就決定要剖腹。巧克力蛋糕也不用吃了,直接去醫院。當時醫生說我很有可能要等過夜,隔天手術室才比較有可能讓我進去緊急剖腹。沒想到一到醫院,老公去停車的空檔,一堆人衝進我的病房,說下午有一個空檔可以給我開刀,給我抽血的抽血,還有的人忙著問問題填表。她們問我是不是已經是空腹了,我剛好從早上都沒有吃東西,然後,也有好幾個小時沒有喝水了。所有的條件都符合,我的專科醫生也跟著我來醫院,其他下午的約全部改期。護士衝進來幫我接靜脈(戳了兩次),麻醉師(漂亮的韓國妹妹)進來問我問題,給我諮詢。一切都發生的非常快,當時我還擔心老公去停完車回來找不到我,我可能已經進手術室了。懷著忐忑的心,我在輪椅上被推來推去。老公最後跟上來了 ,一起進手術室。我最怕的脊椎麻醉也很順利的完成( 聽說試了兩次,第二次中的)。老公拍了一個影片記錄了大女兒的出生。我們私人請的小兒科醫生也在場,孩子一切健康。之後我在醫院待了3天,在birthcare 又待了3天。在birthcare 主要是因為女兒在出生3天後體重掉了超過10 percent,所以需要待久一點讓孩子的體重上升一點了之後再回家。回家後,就是無限循環的,哺乳,餵奶粉,打嗝,換尿布,哄睡,擠奶,消毒。現在回頭去看,比較小女兒,大女兒的力氣比較弱, 記得那時候光要喂個60毫升的奶就可能要跟她耗一個小時,這還不包括之前親餵的時間。就是這樣,我非常勉強的維持那一點點母奶的供應,到她6個月。她自然離乳。我覺得這樣也不錯了。一點一點的拉拔她長大,現在是個健康的5歲孩子,非常善良,充滿愛心,樂於助人。是我的小天使,小棉襖,我永遠的軟肋。

第二胎的孕程跟第一胎完全不一樣。可能是因為年紀大了,所有懷孕的症狀很早就出現。從一開始的孕吐沒精力,到後面的腿疼腰疼背疼胃酸逆流。一路真的是充滿了血淚。尤其懷孕前半段,工作壓力特別大。我真心覺得有點對不起小女兒。 如果真的有胎教這一回事,小女兒的胎教做的是非常的差。我的心情基本上就沒有好過,工作壓力,加上身體不適,老公的心理準備也沒有跟上,我要同時照顧大女兒。雖然幾乎在預產期前兩個多月就開始放產假,我也不怎麼輕鬆。睡眠基本上從一開始也就沒好過,到後期基本上晚上沒睡多少,白天得補眠個一兩小時。到最後,我真的是數著日子來到剖腹那天。等不及的想把她拿出來 。
小女兒是到39週才出生的。本來因為原本的專科醫師要去放假了,我們要在38週他還沒飛的時候開刀。結果醫生解釋說孩子在母體多待一週可以降低 3 percent 進入加護病房機率。既然這麼說,考慮到孩子的健康是top priority,我們就等到39週讓另一個專科醫師幫我開刀。好在他也不錯,也是很有經驗的醫生。
這次的剖腹完全是計劃之內。在預定的日期,把大女兒交給我媽媽帶,老公就帶著我去醫院開刀。前一天已經做好了驗血,當天凌晨開始不吃東西,6點以後不喝水,7點到達醫院。第一件事就是快速篩檢心冠病毒,兩個人都是陰性。然後就直接去手術等候區。這一等,就等到中午。中間他們還給了我罐糖水喝,怕我這個孕婦餓昏了。 終於輪到我的時候,我的專科醫生和我說換了一個麻醉師。這個麻醉師是一個非常有經驗的醫生,讓我放心。結果來了一個麻醉師老頭和我作諮詢,我心裡就感覺不太對了。他給我的感覺就是那種,讀書可能很厲害,可是不會處理人際關係的那種人。我和他說脊椎麻醉的部分是我最怕的,他就和我說沒有人可以每次打脊椎都中,如果他打不中會叫另外一個專科醫生來幫我打。我的信心有些崩塌。之後他又跟我說,手術一半的時候會換人,另一個麻醉師會過來接手。好像是因為他要下班了之類的。雖然我有點不太舒服可是也沒辦法。之後我又被告知我們私人請的小兒科醫生沒辦法來,因為他的brother in law週末死了,他現在人在南島參加葬禮。我整個無言。。。這都讓我遇到。
進入手術室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接靜脈, 我和麻醉師說我的血管非常細,時常有人找不到。他研究了一下覺得還好,居然讓另外一個感覺像一個新手的人來幫我找靜脈。果然 一針下去轉來轉去,找不到我的靜脈。這個老頭只好本人過來,又在同一個地方扎一次,好在這次找到了我的靜脈。還得意的解釋,上手臂這個地方對於病人來講是最舒服的,如果找不到靜脈,第二好的位置是手背,第三好的地方才是手肘內側。
接著就是要打脊椎麻醉了,他叫我拱起來試著讓脊椎突出。我懷孕肚子那麼大,真的很難做到他的要求。 什麼叫做讓脊椎突出來,我也不知道那是什麼感覺,要用什麼姿勢。他就是一直要我往下壓 ,我的肚子頂在那裡真的是很不舒服。脊椎麻醉的過程首先是打局部麻醉之後,他們才會用比較長的針打入脊椎。局部麻醉挺痛的,我會唉唉叫 。老頭子試了3次,都打不進去我的脊椎。我唉到最後都放棄了。其中一次,我大叫了幾聲,那種神經痛漫延到了我的左腳。事後他跟我說,應該是他打脊椎針的時候不小心碰到了我的神經。 因為他戳進去的時候我叫了一聲,他拔針出來的時候,我也叫了一下。理論上他說應該是沒有造成神經損害和長期的副作用。如果我以後左腿有什麼感覺上的問題,就要跟醫生講。脊椎麻醉本來就會有半身不遂的風險,我應該是沒事的。我老公聽了嚇壞了,我心裡想著只能自認倒楣了,好在他和我們說的時候,我的兩隻腳踝已經都可以動了。
言歸正傳 ,老頭子試了3次打不進去,所以就叫了另外一個專科醫生來。這個專科醫生也試了3次 。最後一次老頭子說,如果再打不進去,就只好考慮給我全身麻醉來生孩子了。我希望不要全身麻醉,因為我知道那樣對孩子不好。心裡默默的祈求,打進去吧打進去吧! 終於好家在,老天保佑,打進去了。很快的我的半身麻醉就完成了。一開始全身會劇烈的顫抖,那是正常的,慢慢的我就沒有再顫抖了。
接下來的手術都很順利,這次醫生沒有用夾子把小孩夾出來。他用手壓她出來的。他說小女兒的位置非常的奇特,如果我要自然生,肯定生不出來。就算是現在他說小孩子本來頭都出來了又縮回去,所以他得用力的壓我的肚子。這個醫生他喜歡在孩子出來1分鐘之後才剪臍帶,說這樣對孩子好。之後我才看到研究說 1分鐘的時間可以讓臍帶血完全回到孩子的身上,讓孩子多一點血紅素和鐵質。小女兒體質非常好,在臍帶還沒剪的時候就大哭了一聲,之後一放到我的胸口馬上就開始找奶。
這次生產在把孩子拿出來的那一刻之前,他們有問我說我要不要看,這麼好的機會我當然要看啊! 所以他們就把我面前的簾子拿開。我看到孩子從我的肚子裡面被提出來,她大哭了一聲。醫生抱著她1分鐘,我看著她,心裡莫名感動,眼淚不停的流。剪完臍帶,skin to skin,一路被推到休息室。在休息室護士發現我的靜脈沒接好很紅腫,造成我的疼痛。她只好拔掉,在我手背上再接了一次。確定我一切ok之後,我被推回病房 。當天晚上不能離開病床,一直躺著抱著嬰兒,開始哺乳。 凌晨1點,他們就帶著我走路到廁所倒尿袋。早上的時候就把尿管取出,讓我自己上廁所。
我在醫院待了一個晚上之後就搬去birthcare 了。 在birthcare 住了兩個晚上。這兩個晚上也是充滿了血淚。小女兒開始cluster feeding ,不停的要找奶,吸奶吸一吸也不高興,可能奶量還沒有上來 。這一次跟生大女兒的經驗相比,我明顯地感到有奶量。小女兒喝奶的時候會有咕嘟咕嘟聲,這時候我的信心就來了,以為這一次我肯定可以成功,不讓女兒的體重掉這麼多。來到第三天,沒想到量體重之後,女兒還是掉了超過10 percent體重。心裡有點傷心,可是這也沒辦法,我努力過了,覺得也不能再做更好了。拿出奶粉默默的用小杯子給女兒喝配方奶。一開始的30毫升,回家之後很快的變60毫升。小女兒的吸力很強,餵奶很快。整體上覺得比大女兒帶起來輕鬆。現在我買了一個擠奶器,希望能維持一定的奶量到孩子6個月,我就算功成身退了。我想我不會再生第三個了,生孩子實在是太傷身也太傷心,太累。

我生完孩子之後有一點baby blue, 覺得非常對不起大女兒。大女兒真的是一個非常體貼溫柔的孩子,他很愛他的妹妹,也很愛我。用他自己的方法,能力所及的照顧我們。雖然同時他也很渴望媽媽的陪伴。我們的要求,她都願意努力配合。我覺得她一夜長大了,心裡苦甜參半。一想到這個我就會流眼淚。現在小女兒兩周大了,我還是沒事就掉眼淚,不知道到什麼時候,體內的荷爾蒙才會排掉 。
昨天大女兒和我說,妹妹 always crying ,媽媽 cry too, 我也cry, 不過我現在不哭哭了。在我剛回家的時候大女兒也和我講了讓我哭得半死的 話,他說 I'm sad but it's ok just wait I will be happy again 。現在因為我陪小女兒睡, 大女兒只好去他自己的房間。我老公安排了一個上下舖, 原計劃是讓女兒睡上面然後他說睡下面陪女兒 。結果現在女兒不喜歡睡上面 ,他說他害怕。 老公把床墊移到地上讓她睡,女兒睡了一個晚上好像OK。我覺得其實她有些勉強,其實她還是習慣有人陪她睡同一個床。我老公的想法是要逼他每天晚上在自己的床上睡,這樣他才會習慣。 可是我覺得沒有一個過渡期,不太好。我好想盡所能的想要滿足他,在不能滿足他的要求的時候,他哭,我也非常的難過。
今天晚上又和女兒negotiate 很久,說服她睡自己的床。 我和老公兩個人都超級累,還需要耐著性子和他講,唉,為人父母,真的會發現自己的maximum potenti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