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0 2021 乙酰氨基酚 七個月 九個月 二胎,孕期低血壓,孕期肋骨痛,孕期坐骨神經痛,孕吐,孕期胃酸逆流 人生 八個月 上床 女人 女兒 六個月 反射敏感 夫妻 夫妻關係 月經產品,環境友善,循環使用 水溫 水質 父母 世界衛生組織 卡介苗 台灣護照,海外婚姻,孩子護照,國外出生 奶粉 奶粉上火 奶瓶 奶瓣 幼稚園 扑热息痛ㄝparacetamol 末世預言 母女 母奶 母乳 母乳,親餵,追奶,擠奶,育嬰 母愛 母親 生孩子 生孩子,高齡產婦,二胎 生產 用藥安全 全家旅行 吃飯 回想 安全 安怡 安怡奶瓶 羊奶 老高與小茉 自我隔離 免疫力 冷水消毒 吞嚥 吵架 床事 快樂 事後避孕丸 使用分享 兒女 兩性 咀嚼 咖啡 怕水 泡奶粉 泡澡 社交 育兒 育兒,育嬰神器,嬰兒背帶,嬰兒澡盆 花地瑪的秘密 便秘 保險套 冠狀病毒 孩子 洗澡 紀伯倫 計算方法 重複使用的副食品袋 剖腹 奧克蘭市立醫院 私人專科醫生 脊椎 半身麻醉 延遲剪臍帶 哺乳 娘家 家和 家庭 家庭旅行 恩情 旅行 消毒 紐西蘭 追奶 高齡,媽媽,帶孩子旅行,孝親之旅 做愛 健康 副食品 婚姻 帶孩子搭飛機,搭飛機,帶小孩旅行,紐航,華航,旅行 帶寶寶出門 情事 情緒 情緒控制 情緒管理 敏感型寶寶 淋浴 第一次 第二胎 紳士風度,兩性,公平,性別歧視 喝酒 游泳 發燒 結紮,女性,絕育,避孕,避孕環,輸卵管 開塞露 開播 嗆到 媽媽 微波消毒 愛自己 愛情 新年 溝通 聖誕節 遊戲 預防針 緊急避孕丸 語言 輔食 噎到 暴力 豬隊友 學校假期 假期活動 手工 親子旅,長途飛行,二寶旅行 親情 親喂 選奶粉 嬰兒 嬰兒社交 嬰兒便秘 嬰兒劑量 避孕 避孕丸 斷奶 轉念 醫療人員 醫藥 鎖國 懷孕 懷孕飲食 寶寶 寶寶便秘 寶寶喝水 寶寶游泳 體重 acetamenophan Avent Avent bottle BCG Covid-19 enema EQ essential workers fever lockdown microlax midwife cath milton Mt Maunganui perioral dermatitis Play group reusable food pouch s26 gold sensitive gag reflex Taurange Vaccination Waitomo Cave

2022年8月22日 星期一

剖腹產才值得考慮的避孕選擇,女性結紮。

我準備要生二胎啦!
因為第一胎是剖腹,這一次也很自然的選擇剖腹。

我算是高齡產婦,這次又懷的辛苦,所以我開始研究長期或永久避孕的方法。
我想兩個孩子夠了,我年紀也大了,再計劃性的生第三胎應該是不太可能了。如果不小心懷上第三胎,我們要面對的抉擇會是非常困難的,對於女性會是身體和心理的雙重傷害,這是每個有責任感的人一輩子都不想面對的選擇。

避孕不外乎是以下幾種方法
1. 保險套
2. 陰道環
3. 避孕貼
4. 每天吃的避孕藥
5.種在皮下的避孕器 (可用三年)
6. 種在子宮裡的避孕器或避孕環 - 這裡有分銅製和荷爾蒙的。(可用五到七年)
7. 男性或女性結紮

因為我考慮的是長期到永久的避孕方法,所以著重考慮子宮避孕器或是結紮。事實是,方法一到四應是最簡單又沒有侵入性的避孕方法,可是自己就需要非常負責的每天吃藥(固定時間),或小心正確的使用保險套(靠別人)或陰道環(高技術)。這維持幾年應該沒有問題,通常三四年後就會放鬆了。我自己是沒有自信可以用這些方法長期(接下來的十到二十年)避孕。

先從結紮開始說起。如果不是因為要剖腹的關係,基本上不用考慮女性結紮。

剖腹順便結紮不會影響術後恢復,只需多四分鐘就可以做好。除了剖腹本身就自帶的風險,結紮並不會增加更多的風險。如果單純做一個手術來做女性結紮其實是不值得的。女性生殖器長在體內,首先要在肚子上開一個洞,又要全身麻醉,那風險比男性結紮多的多。男性生殖器因為是在體外,他們結紮不但手術上簡單,恢復快風險小。如果後悔的話,重接的成功率也比較高。可惜大部分的男生是不願意的,而用這個來衡量和測驗一段關係更是傷感情。我能理解,對於男性,結紮與否很大程度的關係到男性自尊,也許老公們理智上理解,感情上卻過不了去做這件事。而且老實說,如果意外懷孕,要處理的人也只是女性,男性通常只能以支持者的身份幫助我們而已。因為要頗腹的關係,我有機會可以主動做這個決定,我不想一點都不考慮就錯過這個機會。

女性結紮其實就是把輸卵管堵住,讓精子與卵子接觸不到,就不能受精,就不會懷孕。堵住的方法有很多,用夾子啦!或是直接把輸卵管截出一部分。

我有機會諮詢了兩個專科醫生。

一位是年紀比較大的,他讓我考慮上環。
上環不是不可逆的,隨時可以拿出來,並不影響未來生育。尤其推薦荷爾蒙的避孕環, 上了這個避孕環,月經就會減少到接近沒有。臨床上常用來治療月經痛和子宮內膜移位。接近更年期的女性也會需要裝這個荷爾蒙的避孕環來減少更年期之前的大量出血。他的意思是說,也有可能未來 我都會因為其他的原因來裝這個避孕環。上環一次用五年,換兩三次之後就更年了,自然就不會懷孕了。
如果是他幫我結紮的話,他會使用小夾子來結紮。 我的猜想是年紀大的專科醫生做事比較保守, 如果到時候我後悔,只要把小夾子移除,就可以嘗試把輸卵管接回去(雖然成功機率不一定)。
另外,他還和我講結紮後的壞處。首先當然是怕以後會後悔,然後就是子宮外孕的可能性 。醫生給我各種資料後,讓我回家閱讀之後自己決定。

另外一個比較年輕的專科醫生明顯的對於結紮持有比較支持的態度。他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小的手術。他會直接把輸卵管移除一小部分,這樣可以減少以後子宮外孕的機會。他說結紮後的壞處只怕病人以後後悔而已,可是以後病人如果真的後悔的話,完全可以使用人工受孕。現在的科技非常成熟了,就算結紮後,卵巢和子宮功能還是一切正常,人工受孕是完全沒有問題的。結扎這件事,對我來說,就是完全消除未來意外懷孕的機會。結紮後如果要再生,必須是仔細思考後的決定,並且比較費錢和麻煩罷了。

結紮另外的好處是,不需使用荷爾蒙,沒有副作用。而且扎完一勞永逸,不用再每五年幾年的去換環,上環雖然是小手術,可是大部分女性是覺得非常不舒服的,尤其上完後還需要一到三個月來適應,期間要忍受流血或月經痛感。

認真考慮後,我決定扎了。主要我不喜歡上環的手術,還有我也不喜歡使用荷爾蒙。我更不想年紀大了,如果不小心懷孕,還要決定生不生之類的問題。

目前手術完第四天了,沒有覺得有什麼特別的感覺。時常忘記我已經做了這個手術。情感上非常複雜,可是理智上,我和我老公都覺得這個決定是正確的。我接下來的人生,除了照顧兩個孩子,我也要好好的照顧自己。這小手術可以看做是第一步。

希望以上分享可以幫助還在猶豫的朋友。每個人情況不一樣,仔細考慮後為自己作出最好的決定吧。

和大家報告術後一週的狀況。感覺這次的術後恢復比上次慢點。我覺得結紮是術後是會更疼痛,所以止痛藥一定要規律的吃,就算當時感覺不痛,也要吃起來。術後恢復需要適度的活動,吃止痛藥是必須的。

另外,我建議做結紮手術的女性要認真考慮清楚,也要考慮產後憂鬱的情況。這我會再寫一個blog來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