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0 2021 乙酰氨基酚 七個月 九個月 二胎,孕期低血壓,孕期肋骨痛,孕期坐骨神經痛,孕吐,孕期胃酸逆流 人生 八個月 上床 女人 女兒 六個月 反射敏感 夫妻 夫妻關係 月經產品,環境友善,循環使用 水溫 水質 父母 世界衛生組織 卡介苗 台灣護照,海外婚姻,孩子護照,國外出生 奶粉 奶粉上火 奶瓶 奶瓣 幼稚園 扑热息痛ㄝparacetamol 末世預言 母女 母奶 母乳 母乳,親餵,追奶,擠奶,育嬰 母愛 母親 生孩子 生孩子,高齡產婦,二胎 生產 用藥安全 全家旅行 吃飯 回想 安全 安怡 安怡奶瓶 羊奶 老高與小茉 自我隔離 免疫力 冷水消毒 吞嚥 吵架 床事 快樂 事後避孕丸 使用分享 兒女 兩性 咀嚼 咖啡 怕水 泡奶粉 泡澡 社交 育兒 育兒,育嬰神器,嬰兒背帶,嬰兒澡盆 花地瑪的秘密 便秘 保險套 冠狀病毒 孩子 洗澡 紀伯倫 計算方法 重複使用的副食品袋 剖腹 奧克蘭市立醫院 私人專科醫生 脊椎 半身麻醉 延遲剪臍帶 哺乳 娘家 家和 家庭 家庭旅行 恩情 旅行 消毒 紐西蘭 追奶 高齡,媽媽,帶孩子旅行,孝親之旅 做愛 健康 副食品 婚姻 帶孩子搭飛機,搭飛機,帶小孩旅行,紐航,華航,旅行 帶寶寶出門 情事 情緒 情緒控制 情緒管理 敏感型寶寶 淋浴 第一次 第二胎 紳士風度,兩性,公平,性別歧視 喝酒 游泳 發燒 結紮,女性,絕育,避孕,避孕環,輸卵管 開塞露 開播 嗆到 媽媽 微波消毒 愛自己 愛情 新年 溝通 聖誕節 遊戲 預防針 緊急避孕丸 語言 輔食 噎到 暴力 豬隊友 學校假期 假期活動 手工 親子旅,長途飛行,二寶旅行 親情 親喂 選奶粉 嬰兒 嬰兒社交 嬰兒便秘 嬰兒劑量 避孕 避孕丸 斷奶 轉念 醫療人員 醫藥 鎖國 懷孕 懷孕飲食 寶寶 寶寶便秘 寶寶喝水 寶寶游泳 體重 acetamenophan Avent Avent bottle BCG Covid-19 enema EQ essential workers fever lockdown microlax midwife cath milton Mt Maunganui perioral dermatitis Play group reusable food pouch s26 gold sensitive gag reflex Taurange Vaccination Waitomo Cave

2023年4月27日 星期四

高齡媽媽要不要

有人問我,這麼大年紀還生,值得嗎?這問題也偶爾也會在我心裡閃過。這一切,值得嗎?

在這個年紀,生小孩,想得更多。

1. 首先應該是年紀大了,知道想了,或是更了解生孩子所需要的心力和資源。養小孩的村子夠不夠大,支持的村人給不給力,夠不夠多?。。經濟上,頂得住嗎? 
(以為生二胎的我不再是育兒小白,應該完全能夠準備和理解生小孩需要的,時間和體力方面的投入。其實不然,生完老二的前三個月,我不停問自己為甚麼忘了小嬰兒怎麼折磨人的。我的結論是,人在缺乏睡眠的時候,記憶力也不好,這就是一個讓人類可以持續繁衍的bug啊!)

2. 女人如果沒有凍卵的話,又需要考慮卵子老化的問題。身邊也不是沒有聽過生出有問題的小孩,這個風險,很多人不願意深想,可是卻是實實在在在那邊。
(不過現在有很多新科技可以骰選檢查出有問題的染色體,某種程度上降低這個風險。)

3. 需要犧牲的是已經習慣且幾乎滿意的生活品質和平衡。年紀越大,這個問題的比重就越重。年紀越大,努力爭取來的生活品質更好,如果放棄這些,可以重來的勇氣和時間也不再像以前一樣充裕。

4. 生小孩和養小孩的時間成本更多了。同樣的時間,比起年輕的我,可以賺更多的錢去花,去玩。
對於考慮二胎的人影響更大。外國人有一個說法,”One kid is an accessory. Two kids are a family." (一個小孩是裝飾品,兩個小孩才是一個家庭),我深有所感。一個孩子,雖然會失去原有的生活品質,但是還是保留了大部份。大人想做的事,還是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去。兩個小孩,要犧牲放棄的更多。我家大寶是個乖孩子,我們以前也時常帶她出入高級餐廳吃飯。現在有了二寶,我們幾乎每天都在家吃,連去親子餐廳都算奢侈和麻煩。

5. 和另一半的關係,也大多穩定了。多一個小孩,他能夠順利的轉換到爸爸的腳色嗎?別生了一個孩子,掉一個老公!這個風險也是實際存在的。
別說他說他準備好了,男人的話能信嗎?
就算是我和我老公多次討論二胎的可能和問題,他好似明白。真生了之後,我看他前三個多月還在後悔自己為甚麼要聽我講,不好好避孕。老說孩子是我要生的,好像我自己可以生孩子似的。一個成年男人了,我當初是強暴他了不成?

6. 最後再加上生完二胎後的我,在生之前沒想過的,是對自己父母的照顧。自己的年紀越大,父母年紀也大。他們需要我的地方更多。生了二寶的我,在經濟上和時間上的餘裕真的不多,常會顧此失彼。照顧不好的那一邊,不論是父母還是孩子,對我來說都會是一種遺憾。這個,應該是我生完之後,唯一後悔沒想好的事情了。

講完了會考慮的事情,基本上就是叫你不要生了嗎?

哈哈。。其實也是,以上都是理性的考量。生孩子哪裡是理性的事情,這本就是感性的決定啊!

你要拿出計算機,平衡pros and cons,才來生孩子。這算盤怎麼打都不會響的。

準備生一胎的你,是不是不生會後悔呢?每個人要生孩子的原因不一樣,追根究底都是感性的決定。這決定其實不難,就看你對自己的了解夠不夠。我只說,生完決不會後悔,因為後悔也來不及了啊!哈哈。不過生完,要找到不後悔的理由會很容易,在養小孩過程中投入的時間和精力,會讓你自覺的愛他/她愛到天荒地老,不然就太虧了。尤其嬰兒又大多長得可愛(這又是為了讓人類繁衍的bug),對你笑一笑,你只好又滿血復活了。

生二胎,我認為成本更大,更需要實際的考慮和有意識的決心。對我來說,給老大一個手足,是主要的原因。我們在紐西蘭沒有家族,不生二寶的話,她會是她那一代唯一的孩子,又是個女孩,所以我覺得給她一個伴很重要。我和我老公走了之後,兩個人可以偶爾聊聊成長記憶裡的父母,也不錯。我還沒走前,我老了之後,她們可以輪流來我,這也挺好。生二胎的決定,我也只能說,生了不會後悔的,因為一樣,後悔也來不及了。他/她再對你笑一笑,你還不是一樣要滿血復活。

感謝你讀完我的一堆廢話。人生冷暖自知,如果你說它是暖的,全世界都會相信你,包括你自己。祝心想事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