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0 2021 乙酰氨基酚 七個月 九個月 二胎,孕期低血壓,孕期肋骨痛,孕期坐骨神經痛,孕吐,孕期胃酸逆流 人生 八個月 上床 女人 女兒 六個月 反射敏感 夫妻 夫妻關係 月經產品,環境友善,循環使用 水溫 水質 父母 世界衛生組織 卡介苗 台灣護照,海外婚姻,孩子護照,國外出生 奶粉 奶粉上火 奶瓶 奶瓣 幼稚園 扑热息痛ㄝparacetamol 末世預言 母女 母奶 母乳 母乳,親餵,追奶,擠奶,育嬰 母愛 母親 生孩子 生孩子,高齡產婦,二胎 生產 用藥安全 全家旅行 吃飯 回想 安全 安怡 安怡奶瓶 羊奶 老高與小茉 自我隔離 免疫力 冷水消毒 吞嚥 吵架 床事 快樂 事後避孕丸 使用分享 兒女 兩性 咀嚼 咖啡 怕水 泡奶粉 泡澡 社交 育兒 育兒,育嬰神器,嬰兒背帶,嬰兒澡盆 花地瑪的秘密 便秘 保險套 冠狀病毒 孩子 洗澡 紀伯倫 計算方法 重複使用的副食品袋 剖腹 奧克蘭市立醫院 私人專科醫生 脊椎 半身麻醉 延遲剪臍帶 哺乳 娘家 家和 家庭 家庭旅行 恩情 旅行 消毒 紐西蘭 追奶 高齡,媽媽,帶孩子旅行,孝親之旅 做愛 健康 副食品 婚姻 帶孩子搭飛機,搭飛機,帶小孩旅行,紐航,華航,旅行 帶寶寶出門 情事 情緒 情緒控制 情緒管理 敏感型寶寶 淋浴 第一次 第二胎 紳士風度,兩性,公平,性別歧視 喝酒 游泳 發燒 結紮,女性,絕育,避孕,避孕環,輸卵管 開塞露 開播 嗆到 媽媽 微波消毒 愛自己 愛情 新年 溝通 聖誕節 遊戲 預防針 緊急避孕丸 語言 輔食 噎到 暴力 豬隊友 學校假期 假期活動 手工 親子旅,長途飛行,二寶旅行 親情 親喂 選奶粉 嬰兒 嬰兒社交 嬰兒便秘 嬰兒劑量 避孕 避孕丸 斷奶 轉念 醫療人員 醫藥 鎖國 懷孕 懷孕飲食 寶寶 寶寶便秘 寶寶喝水 寶寶游泳 體重 acetamenophan Avent Avent bottle BCG Covid-19 enema EQ essential workers fever lockdown microlax midwife cath milton Mt Maunganui perioral dermatitis Play group reusable food pouch s26 gold sensitive gag reflex Taurange Vaccination Waitomo Cave

2023年12月18日 星期一

高齡媽媽追求極限- 帶一歲和六歲孩子回台孝親之旅,無法兼顧的心情,只能爆哭一晚

是的,我又想不開,再度帶著我的兩個寶貝回了一趟台灣。

上次的旅程,小寶才四個月大。現在,小寶一歲三個月,是個到處跑,完全停不下來的好奇寶寶。可以預見這個旅程將會更加的有挑戰性。。。

這次旅行沒有帶另一個負責人(孩子爸),想說有我家人的幫忙,應該ok吧。抱著一種不確定感,就這樣出發了。

為甚麼這麼想不開呢?首先是因為我要回去工作了。我想一旦回去工作,就應該很難再有這麼長的假期和家人出遊。另外,我爸爸媽媽的健康狀況開始變化,我察覺到一種緊迫感,趁現在,雖然有點勉強,還是應該要回台灣爭取機會和家人相處。

因為爸爸媽媽的身體狀況並不是最好,可以幫我顧小孩,偶爾讓我喘口氣的人是我弟弟。各位,真的要珍惜身邊還沒成家的手足啊!真正需要的時候,他們才是你最強的後盾呢!每每想到這裡,就覺得我生二寶是正確的決定,人生中,除了那不確定,賭博般找的另一半,就是手足陪你一輩子了。

現在回紐西蘭了,我對於這一個月的記憶很遙遠,我想是因為我整個人全程都是緊繃著的。在不習慣的環境帶孩子比較辛苦,我們住的又是一間老房子。

首先,我很怕大寶被蟲咬,醫生說大寶有Skeeter syndrome (史基特症候群),這是在蚊蟲叮咬後出現的大面積局部炎症反應,若叮在臉部,甚至眼皮,臉部整個都會紅腫,在四肢會造成整隻手或腳腫起來,有時甚至伴隨輕微的發燒。每次發生,我們都得找醫生開點抗生素來預防 Cellulitis (蜂窩性組織炎)。年初回台也有因為大寶被蟲咬去看過醫生。

留台期間,我整個房子到處點蚊香,睡覺的時候加開電蚊香。出門睡覺時會噴防蚊液,另外衣服上還貼了防蚊貼紙。

除此之外,小寶正是好動的年紀,喜歡到處摸,到處跑。老房子比較難弄到適合小小孩到處跑,所以小寶必須一直有人盯著,她其實也很不喜歡做什麼都有人阻止。

剛回台灣的時候,雖然已經11月了,還是好熱。每天我都得幫兩小洗頭洗澡,還有小寶的濕疹突然發起來,我還要幫她擦藥擦乳液。全部弄完了,我再做其他清潔。

這樣堅持了四週,在要回紐西蘭的前一週,大寶小寶接連得急性腸胃炎,然後是我弟,我,還有我媽,最後我爸也中了一點。我們都一起吃飯,想來是互相傳染。全家輪流上吐下瀉,小孩發高燒,大人全身無力。同時,大寶在我千防萬防之下,不知道為甚麼,一個晚上,全身上下被蚊子叮了十幾個包,小寶臉上也被叮了兩個包。我無法形容當我發現的時候有多憤怒,我都想把那鬼房子給燒了。

那一周我都不知道怎麼過的。每天晚上要起來幫小寶換尿布。因為是水便,所以幾乎每次都要換洗全身的衣服還有睡袋,更是緊張水便滲過小寶身下墊的毛巾,沾染到沙發床(真是這樣,我都不知道怎麼清潔了。)。被子也是不停的換洗,之後我也開始生病,好在我只吐了一次,昏睡了半天後就恢復了七七八八。帶孩子看醫生後,又要努力定時喂孩子們吃藥。我很感謝孩子們,都給力,除了可以理解的,因為身體不適偶爾的吵鬧,其他可以控制的地方,像睡覺吃藥之類的,都沒大問題。

(附註小貼士,我發現如果頻繁漏便漏尿,可以給寶寶包兩個尿布,降低側漏的機率幾乎百分百。千金難買早知道,如果早知道,我的壓力值就不會這麼高了。)

最後的大魔王是,我不知道我媽媽還有孩子們的狀況是不是可以坐長途飛機。媽媽吃藥後好了很多,她至少可以自己感受下,表達自己的情況。最難的是小寶,在去桃園機場的路上爆哭了,我知道她是身體不適,可是不知道為甚麼,我焦慮到覺得我需要帶小寶換機票,延後幾天再走,以免在飛機上才發現她身上有甚麼嚴重的問題。。。總之一切真是一言難盡的糾結。好在到達桃園機場後,小寶打了個隔,又開始開心的活蹦亂跳了(汗)。

這個旅程主要是孝親,想陪陪爸爸媽媽,想多製造一點快樂的回憶。我們去了很多地方,媽媽都有一起去,爸爸卻只去了一個。我爸爸腰不好,行動不方便,本身也不特別喜歡到處走。尤其在COVID這幾年後,更是習慣在自己熟悉的環境裡。出去玩對他來講,有點糟罪。

我有時想著,我們在台,做什麼可以讓爸爸高興。和弟弟討論了,結論是,他在念我或教訓我的時候,應該蠻開心的吧 (汗)。

對,我爸爸因為看到兩個這樣可愛的外孫女們,愛心爆發,想法很多,可是自己又做不了什麼,所以只好針對我這個主要的負責人來挑了(嘆氣)。

。。。。總的來說,我這個媽媽,從帶孩子吃飯到睡覺,教養個性習慣到禮貌方方面面都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唉,這個媽媽就是說不聽,他當然什麼都懂,對的就要聽啊!不聽以後就知道慘了,孩子們以後就完蛋了。。。叭啦叭啦叭啦。。。我只好盡量閉上我的嘴,心裡想著忍忍就過去了,講任何話只會延長這個痛苦罷了。

直到又一次他開始對大寶說如果不好好吃飯會長不高之類的,我才跳出來讓他不要用負面語言教孩子。驚訝的是,爸爸當下有聽,可惜舊習難改,他那一代的人,都是喜歡用威脅的方式教孩子好,不時的還是會用負面語言。。。我想大家相處時間也不多,女兒應該聽不太懂吧,這是爸爸唯一懂得愛我們的方式,也就算了。

既然是孝親之旅,我想多花點精神和注意在父母身上,可是因為要照顧兩小,我沒有辦法做到完全兼顧。我弟在幫我顧孩子的同時,也是需要照顧兩老,兩老才應該是他的首要重點,我對這有清楚的認知,不想過度的使喚他。

一路陪著媽媽看醫生,醫生說媽媽年紀大了,要好好保養,看著媽媽的健康不如從前,又再想到爸爸的情況。。。。我的這種精神壓力是很難用語言解釋清楚的。在回紐西蘭後的第一個晚上,哄完孩子睡覺後,我也不知道怎麼了,一個人在客廳爆哭一場。

當晚,爸爸在台灣發現我還沒睡,問我怎麼了,我說我心情無法平復,很多事想做卻沒辦法做。爸爸好似知道我的苦,說,"早點睡吧...事情想不完也做不完..先休息..明天才有精神....."

隔天早上,本來不想把這些情緒垃圾丟給媽媽的,還是忍不住稍微和媽媽提了一下,不小心又哭了。媽媽說,"為了你,我會盡量照顧自己來陪你久一點的..." 

我知道我終究會有很多遺憾,可是不能否認的是,我的確是一個這樣幸運的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